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奔跑吧,追梦人”寒假成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7 作者: 点击:[]

各大类、各团支部:

寒假已至,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践行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丰富假期生活,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力、创新思维与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学子,为铸就中国梦而努力,蓝天书院决定在2018-2019学年寒假期间动员组织广大学生广泛开展寒假成长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奔跑吧,追梦人”

二、活动时间

2018-2019学年寒假期间

三、参加对象

蓝天书院2018级全体学生

四、活动形式

寒假期间,同学们可采用个人返乡实践的形式,立足各地特色与社会环境特点,自主开展课程学习、走访观察、课题调研、交流座谈、岗位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书院也鼓励同学们在时间充裕、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度组建团队开展各类型社会实践活动。每位同学须从以下6项内容中至少选择1项。

五、活动内容

(一)课程加油站

大一课程的学习是所有课程的基础,课程的复习是对这一学期以来课程知识的查漏补缺和巩固,课程的预习是对下学期学习的重难点的把握,学的时候就可以游刃有余。为了让同学们的复习及预习有成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每人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课程复习、预习计划,并将每天学习进度进行记录,同时,每天撰写成不少于100字的学习心得(学习进度表见附件1)。假期学习完成后需要按照附件2格式要求撰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心得或体会。

(二)红色之旅

假期时间将近两个月,漫长的假期需要有趣的旅行相伴,每个人在旅行过程中都会有不一样的心得体会,为了培养同学们记录生活点滴的习惯,提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充实大家的假期生活,特制定如下方案:

通过图文、视频讲解的方式介绍本人所在地或旅游地的名人故居、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具有革命气息的地方,图文形式的文字内容不少于1500字,(具体格式见附件2、附件3),视频时长不少于5分钟,并附1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格式见附件4。

(三)“方寸世界蕴书情”经典书籍阅读活动

一书一世界,一卷一洞天。龙应台曾经对自己的儿子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我们看过的书都会帮我们构造独属于自己的人生。为弘扬优秀的读书传统,推进文化育人,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养成读书、思考习惯和能力,提升书院文化格调,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特制定如下方案:

1.认真阅读推荐书目(书目见附件5)中的任意一本或自选一本著作,每天至少阅读30分钟,读完后按照阅读计划表(附件6)要求认真填写100字左右的心得,同时摘抄好词好句。

2.阅读完成后需要撰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读书笔记(手写)。

(四)“我的家乡,了解一下”社会实践活动

家乡的历史渊源、经济价值、文化底蕴值得我们去了解和探索,这种了解和探索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也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必由之路。蓝天书院决定通过组织学生在寒假寻访挖掘家乡的传统历史文化、风景名胜、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名人轶事、当地特产等内容,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家乡的文化,领略家乡的自然风光,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

1、寻访家乡传统文化

调查了解家乡特有的节庆、传统习俗,传统文化艺术及渊源。

2.考察家乡的著名建筑及其特点和由来

3.考察家乡的历史名人古迹、遗迹。探访各处古迹的历史、典故。

4.考察家乡某些地名的由来

5.考察家乡的特产的种类、品种,知名度、营养价值等

6.考察家乡的民家艺人,了解传统工艺

7,民间有哪些故事、传说

8.家乡的餐饮业与小吃,有哪些小吃,制作过程如何?

9.家乡的历史名人有哪些,名人的故事怎么样?

10.家乡有什么历史文物,文物什么时候出土,文物的特点。有什么研究价值?

针对以上内容开展调研,收集整理资料,提交调研报告或者微视频。其中报告不少于1500字,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对象、成果、感悟等。并配以适当的活动图片,选取适量(6-10张)照片作为附件提交(调研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2、附件3);微视频作品不少于5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附100字左右视频说明。表格见附件4。

(五)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蓝天书院2018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使同学们对自己拟定的职业有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获取最新的职业生涯详请,现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实践内容

采取组队或分散的形式,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要求学生通过与职场人士面对面的会谈,获取行业、职业的特点以及对职业能力的要求。提前获取职业信息和了解职业状况,将自身的职业生涯设计规划与实际的职业需求进行对照和印证,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实习计划,形成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

2.实践流程

(1)认识和了解自己

加强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可以借助一定的工具(如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职业能力测量表、职业价值观自测量表或测评软件分析自己的兴趣、性格、技能和工作价值观。(注意:可以使用各种测评工具或软件,但其为辅助工具,不能迷信。)

(2)寻找生涯人物

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技能、价值观、教育背景和已掌握的职业知识列出自己最感兴趣的3种职业,然后在每个职业领域寻找1位以上的在职人士作为生涯人物。生涯人物可以是自己的亲人、老师和朋友,可以是他们推荐的其他人,也可以借助行业协会或某个具体正规组织的网页来寻找其他职场人士。

(3)拟定访谈提纲

结合目标职业信息设计访谈问题,对生涯人物的访谈可以围绕以下要点进行:行业、单位名称、职业(职位)、工作的性质类型、主要内容、地点、时间、任职资格、所需技能、市场前景、行业相关信息、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福利薪酬、工作感受、员工满意度等。(具体内容可以参考附件7)

(4)预约并实地采访

预约方式有电话、QQ、电子邮件和普通信件等。预约时首先介绍自己,然后说明找到生涯人物的途径、自己的采访目的、感兴趣的工作类型以及进行采访所需要的时间(通常30分钟左右),确认采访的日期、时间和地点。(注意:联系前的准备要充分,电话联系时还应备好纸和笔,以备临时电话采访;联系时一定要有礼貌,时间要短。)

访谈方式可以是面谈、电话访谈,最好是面谈。面谈前,采访者一般可以用已经从其它渠道了解的生涯人物的好消息轻松打开话题。之后就可以按设计好的问题开始访谈了。遇到生涯人物谈兴正浓时,采访者要乐于倾听,给生涯人物留出提供其他信息的机会。在访谈结束时,请生涯人物再给自己推荐其他相关的生涯人物。这样就可以以滚雪球的方式拓展自己的职业认知领域。

3、实践要求

学生完成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后,根据一位生涯人物的实际访谈情况撰写访谈报告(见附件8),报告应独立完成,内容真实、丰富,不得弄虚作假、编造或抄袭,报告字数为1500字左右。报告用A4纸规格排版,正文用仿宋四号字,行间距单倍。

(六)“学讲话,看变化”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取得的伟大成绩,家乡产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蓝天书院组织开展寒假实践学习活动:

本着就近就便,分散实践的原则,以一本好书,一篇心得,一幅照片,一段视频为主要内容(至少选择其中一项)开展相关学习和社会实践。

一本好书:利用寒假仔细精读一本弘扬主旋律,爱国积极向上的好书,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用典》、《平易近人》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篇心得:根据所学内容,结合自身体会,用自己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不照搬照抄,不讲空话套话,用自己的话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格式范例见附件9。

一副照片:围绕活动主题,拍摄一副照片(或一组照片),可以是反映家乡变化、阖家团圆、新农村面貌、城市发展等内容。要求分辨率不低于1920x1080像素,并附1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表格见附件2。

一段视频:围绕活动主题,拍摄一段短视频,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制作精美,吸引力强。视频时长原则上1分钟以内,MP4格式,并附5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表格见附件4。

六、实践原则

(一)就近就便原则

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要就近就便,结合自己寒假工作地、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乡镇村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自由选题原则

同学们可结合自身资源等实际情况自行从六项实践活动中至少选定一项活动开展调查,并提交实践成果材料。

(三)深入生活原则

同学们应通过深入实地、人物访谈、查阅史志、参观学习等多样化方式深入生活,搜集、筛选、归纳和利用资料,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

七、参与程序

(一)选题

即日起,请所有同学于2019年1月15日前确定选题,并将选题汇报所在班级负责人,由负责人统一汇总后上报书院。

选题汇总表格式如下:

_______班“奔跑吧,追梦人”社会实践活动选题汇总表

姓名

学号

实践选题

备注

 

 

 

(二)提交实践成果

参与活动的同学请于2019年2月25日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学习心得、实践报告、个人总结、照片、视频等实践成果发送至各班负责人,负责人收齐后统一交书院办公室。

活动报告应体现与主题的联系,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个人总结应结合具体过程,侧重个人经历与心得体会。

八、总结表彰

寒假结束后,书院将于春季学期组织评优表彰,以展示风采,激励先进。提交的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同学们要认真总结实践活动,以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实践成果。书院按照成果的质量分别评选个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对表现突出的班级进行表彰奖励。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俯身观察、躬身实践、亲身力行中深入社会、认识世界、求索真知,让假期生活更加精彩、难忘、充实。

蓝天书院

2019年1月7日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 2019年1月7日印发

上一条:蓝天书院2019年寒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活动奖品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