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关于开展2022年“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奋进‘十四五’新征程”寒假实践成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 - 点击:[]

关于开展2022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奋进十四五新征程

寒假实践成长活动的通知

各大类、各团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思想引领为前进旗帜,以深化改革为前进动力,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鸿鹄之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增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丰富假期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力、创新思维与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学子,为铸就中国梦而努力。蓝天书院决定在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动员组织广大学生广泛开展寒假成长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奋进“十四五”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

三、参加对象

蓝天书院2021级全体学生


四、活动形式

寒假期间,同学们可采用个人返乡实践的形式,立足各地特色与社会环境特点,自主开展课程学习、课题调研、交流座谈、岗位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2022年寒期社会实践,原则上不得进行跨省市的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可根据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总原则,在生源地、户籍地或本人寒假所在地进行社会实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活动务必遵循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不得跨省市开展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每位同学须从以下项内容中至少选择1项。


五、活动内容

(一)经典抄写

历史使人明智,经典使人通达。为了培养同学们传统文化素养,提高同学们对经典的理解,充实大家的假期生活,特制定如下方案:

寒假期间选择《道德经》《论语》《礼记》《中庸其中至少抄写全文,要求字迹工整,版面美观。

(二)红色之旅

假期时间将近两个月,漫长的假期需要有趣的旅行相伴,每个人在旅行过程中都会有不一样的心得体会,为了培养同学们记录生活点滴的习惯,提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充实大家的假期生活,特制定如下方案:

通过图文、视频讲解的方式介绍本人所在地的名人故居、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具有革命气息的地方,图文形式的文字内容不少于1500字(具体格式见附件1、附件2),视频时长不多于6分钟,并附1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格式见附件3

恩知于心报于行感恩活动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且哺育我们成长,感恩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只有爱自己父母,才能爱老师、爱同学、爱他人、爱社会。为加强学生的感恩意识,特制定如下方案:

1.为父母(或家中长辈)真诚服务。寒假期间,为父母做饭,整理家务和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记录所做所感不少于100字(寒假记录表见附件4);

2.与父母做一次敞开心扉的心灵沟通。谈谈自己的愿望和困惑,也听听父母对自己的殷切期望和真切关怀;

3.通过录制一段短视频传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要求主题鲜明,健康温馨,有真情实感,视频时长1分钟左右MP4格式,画质清晰,声音清楚

4.假期结束后,每位学生按照附件1格式要求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假期感悟。

方寸世界蕴书情经典书籍阅读活动

一书一世界,一卷一洞天。龙应台曾经对自己的儿子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我们看过的书都会帮我们构造独属于自己的人生。为弘扬优秀的读书传统,推进文化育人,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养成读书、思考习惯和能力,提升书院文化格调,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特制定如下方案:

认真阅读推荐书目(书目见附件6)中的任意一著作,每天至少阅读30分钟,读完后按照阅读计划表(附件5)要求认真填写100字左右的心得,同时摘抄好词好句。阅读完成后需要撰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读书笔记(手写)。

和我的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家乡的历史渊源、经济价值、文化底蕴值得我们去了解和探索,这种了解和探索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也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必由之路。蓝天书院决定通过组织学生在寒假寻访挖掘家乡的传统历史文化、风景名胜、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名人轶事、当地特产等内容,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家乡的文化,领略家乡的自然风光,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

1.寻访家乡传统文化,调查了解家乡特有的节庆、传统习俗,传统文化艺术及渊源。

2.考察家乡的著名建筑及其特点和由来。

3.考察家乡的历史名人古迹、遗迹,探访各处古迹的历史、典故。

4.考察家乡某些地名的由来。

5.考察家乡的特产的种类、品种,知名度、营养价值等。

6.考察家乡的民家艺人,了解传统工艺。

7.民间有哪些故事、传说

8.家乡的餐饮业与小吃,有哪些小吃,制作过程如何?

9.家乡的历史名人有哪些,名人的故事怎么样?

10.家乡有什么历史文物,文物什么时候出土,文物的特点,有什么研究价值?

针对以上内容开展调研,收集整理资料,提交调研报告或者微视频。其中报告不少于1500字,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对象、成果、感悟等。并选6-10张活动图片作为附件提交(调研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1、附件2);微视频作品时长原则上5分钟以内,MP4格式,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附100字左右视频说明,表格见附件3

学讲话,看变化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感受新中国成立72年来的变化,蓝天书院组织开展寒假实践学习活动:

本着疫情防控优先,分散实践的原则,以一本好书,一篇心得,一幅照片,一段视频为主要内容开展相关学习和社会实践。

一本好书:利用寒假仔细精读一本弘扬主旋律,爱国积极向上的好书,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用典》《平易近人》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教师节重要寄语、在2021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讲话

一篇心得:根据所学内容,结合自身体会,用自己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不照搬照抄,不讲空话套话,用自己的话写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格式范例见附件7

一副照片:围绕活动主题,拍摄一副照片(或一组照片),可以是反映家乡变化、阖家团圆、新农村面貌、城市发展等内容。要求分辨率不低于1920x1080像素,并附1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表格见附件3

一段视频:围绕活动主题,拍摄一段短视频,要求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制作精美,吸引力强。视频时长原则上5分钟以内,MP4格式,并附5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表格见附件3


六、实践原则

(一)安全第一原则

实践期间应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外出和聚集,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就近就便原则

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要就近就便,不跨省市开展活动。结合自己寒假工作地、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乡镇村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自由选题原则

同学们可结合自身资源等实际情况自行从项实践活动中至少选定一项活动开展调查,并提交实践成果材料。

(四)深入生活原则

同学们应通过深入实地、人物访谈、查阅史志、参观学习等多样化方式深入生活,搜集、筛选、归纳和利用资料,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


七、参与程序

(一)选题

即日起,请所有同学于2022115日前确定选题,并将选题汇报所在班级负责人,由负责人统一汇总后上报书院。

选题汇总表格式如下:


_______"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社会实践活动

                                 选题汇总表

姓名

学号

实践选题

备注



1.经典抄写











(二)提交实践成果

参与活动的同学请于2022215日前将相关照片、视频及经典抄写照片等实践成果发送至各班负责人2022222日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学习心得、实践报告、个人总结等其他实践成果发送至各班负责人。各班负责人按照班级同学上交作品内容的不同进行分类,收齐后交给本大类导助。由导助将本大类作品进行汇总整理,之后按照内容的不同分别发送到相应的邮箱。

各大类电子版文件:

1.经典抄写发至邮箱:2528694094@qq.com

2.红色之旅发至邮箱1951216822@qq.com

3.感恩活动发至邮箱:274148488 7@qq.com

4.经典书籍阅读活动发至邮箱:3315382934@qq.com

5.和我的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至邮箱1279260047@qq.com

6.学讲话,看变化社会实践活动发至邮箱:1679648036@qq.com

纸质版材料报送将另行通知。

活动报告应体现与主题的联系,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个人总结应结合具体过程,侧重个人经历与心得体会。


八、总结表彰    

寒假结束后,书院将于春季学期组织评优表彰,以展示风采,激励先进。提交的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同学们要认真总结实践活动,以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实践成果。书院按照成果的质量对优秀个人及表现突出的班级进行表彰奖励。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俯身观察、躬身实践、亲身力行中深入社会、认识世界、求索真知,让假期生活更加精彩、难忘、充实。







                 蓝天书院

2022113



上一条:【通知公告】关于对“宅家抗疫亦乐,歌唱青春风采”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彰的决定 下一条:【通知公告】蓝天书院2022年寒假值班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