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奔跑吧,追梦人”寒假成长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二)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 点击:[]

我们的郑航同学们都来自不同的城市,

你是否了解过你的同学的家乡呢?

今天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

同学们的家乡吧!

“我的家乡,了解一下”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

姓名:张艺馨

学号:1801180732

调查时间:2019年1月15日

调查地点:河南省安阳市

调查对象:我的家乡安阳

安阳,古称殷、邺、相州、彰德府,是河南省地级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豫、晋、冀三省交界处,西倚太行山,东连濮阳,北扼邯郸,南依鹤壁、新乡。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六大古都之一。安阳殷墟是中国目前为止最早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安阳是甲骨文发现地,周易发源地,有殷墟和中国大运河卫河(永济渠)滑县段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是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最南部城市。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航空运动之都、中国书法名城、2016年度“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等称号。

调查成果:

我的家乡传统

我的家乡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水冶镇的一个村子,我们村里的过会时间是每年的农历三月初六。每到这时,都是人们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时候,其他村里的亲戚朋友会带着各种礼品来村子里赶会,这些礼品我们这里称之为“饭篮子”,过会的人家也会准备丰盛的菜肴美酒来款待这些前来赶会的人。除此之外,在村子的街道上会有各种摊贩摆出自己的东西在这里卖,人们吃完午饭一般会和朋友家人一起出门来会上逛一圈买点小吃、看看衣服,会上的人是很多的,人群拥挤,尽管这样人们依然是很开心。

当然,安阳也是有一个大型庙会的。安阳桥古庙会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物资交流、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按照习俗,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逛庙会,折柏枝、游袁林。安阳桥古庙会具有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它起源于何时已无从考证。辛苦了一年的安阳人利用这一机会,享受着原汁原味传统文化,还可以在庙会上买到很难得的纯手工制作的日用品。安阳人都说:“过了安阳桥庙会,这年才算真正过完。”“遛百病”是指过了安阳桥,徒步走到袁林折上一枝代表长命百岁的柏枝,或者买一支美丽的孔雀羽毛,图个好兆头!

家乡的著名建筑

安阳文峰塔又叫天宁寺塔,始建于后周文顺二年(952年),是古城安阳的标志性建筑,因其独特伞状建筑而闻名于世。文峰塔最大的特点便是上大下小,整体为砖木结构,由下往上逐层增大,呈伞状,这种形状的古塔在中国仅此一例。塔身八面还有精致传神栩栩如生的砖雕,生动地描述了各种佛教故事。在塔内攀登72级台阶便可登上文峰塔顶,一览古都安阳风光,还可以欣赏到一座罕见的高达10米的宝瓶状塔刹。另外,历史上安阳曾发生过两次七级以上地震,外形上大下小的文峰塔历经危难仍旧屹立不倒,让这座古刹更添了一分神秘的色彩,留下了千年古塔不倒之谜。来到安阳,大家可亲自前往文峰塔一探究竟。

家乡的历史古迹

殷墟,原称“北蒙”,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盘庚十四年,商朝第二十位君主盘庚迁都于北蒙(今河南安阳),改“北蒙”名为“殷”。盘庚十五年,开始营建殷都。自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帝辛亡国,经历了盘庚、小辛、小乙、武丁、祖庚、祖甲、廪辛、康丁、武乙、文丁、帝乙、帝辛共8代12位国王273年的统治,殷一直是中国商代后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20世纪初,殷墟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1928年殷墟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家乡特产、小吃

1、扁粉菜

扁粉菜是河南安阳一带的传统名菜,属于豫菜菜系。是安阳居民最爱吃的饭菜之一。扁粉菜以粉条做主料,配以青菜、豆腐、猪血等,在一口大铁锅中煮。

扁粉菜的关键是高汤,高汤味道的好坏,直接影响扁粉菜的味道,因此,安阳扁粉菜经营者一直在高汤的做法上下功夫,使扁粉菜味道不断改善。吃扁粉菜的精髓在于辣椒,辣椒要香而微辣。

2、灌肠

安阳人爱吃的大众街头小吃。猪肥肠洗净,用猪血、优质面粉、红曲水、丁香、豆蔻等10多种原料调料配制成糊,灌入肠内,经煮熟后切小片块,用猪油煎焦,浇上盐水蒜汁,口味香脆咸辣。有记载:“粉灌猪肠要炸焦,铲铛筷碟一肩挑,特殊风味大家买,穿过斜阳巷几条。”深受大家喜爱。

灌肠含有大量脂肪、蛋白、小麦淀粉、醣类以及微量铁、钙、钾、钠等成份,所以有补血、健脾、壮筋骨等功能。加上好吃不贵,尤为广大群众喜爱。

内黄灌肠以邱家为最早。在一百三十多年前,内黄南街邱秀山的曾祖父,原以杀猪卖肉为业。这位邱姓老人因常去县衙送肉,不断看到厨里放着一些外来菜品,有香肠、粉肠等,都是猪肉、猪肠经过加工配制而成的。这位老人从这里受到启发,他特意去安阳买了一截粉肠研究。在其侄子的帮助下。开始了自己的发明制作,终于制成灌肠上市。

历史文物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河南安阳一位农民,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青铜器,找了很多村民帮忙,才将它挖出来,它就是闻名世界的后母戊鼎。当时的安阳已经被日军占领,为了防止该鼎落入日本人手,就将其重新掩埋,日本战败投降后,上交给南京博物馆,后来转移到北京的国家博物馆内。

后母戊鼎(原称司母戊鼎),又称后母戊大方鼎、后母戊方鼎。原器1939年3月在河南安阳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时期青铜文化的代表作,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后母戊鼎因鼎腹内壁上铸有“后母戊”三字得名,鼎呈长方形,口长112厘米、口宽79.2厘米,壁厚6厘米,连耳高133厘米,重达832.84公斤。鼎身雷纹为地,四周浮雕刻出盘龙及饕餮纹样,反映了中国青铜铸造的超高工艺和艺术水平。后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现为国家一级文物,2002年列入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名单。

调查感悟:

安阳,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西部被太行山脉环绕,有着人工天河红旗渠,东部一马平川,洹河从中奔流而过,哺育了代代安阳人,也繁衍了从商朝开始的历史。甲骨文的发现让这座城顿时厚重起来,2009年在安阳建立了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也是全球第一座以文字为主要藏品的国家级博物馆。在古都安阳,你可以找回对中国古代朝野的深刻回忆,全国第一个甲骨文档案库,青铜器之冠“司母戊方鼎”第一个女将军妇好墓,最后一个皇帝袁世凯陵墓--袁林,第一座国家监狱等等古迹。

安阳,一座智慧与美貌并存,传统和现代共享的城市。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安阳是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正式因为有了安阳,使中国这个文明古国更加灿烂辉煌。我爱我的祖国,更爱我的家乡!

内容介绍:

安阳古庙会

这是安阳的特色美食扁粉菜和煎灌肠

这是我的家乡蒋村的马氏庄园

这是安阳的标志性建筑文峰塔

这是安阳的历史遗迹殷墟,甲骨文的发源地

这是在安阳出土的司母戊大方鼎

接下来,看一看我们第二位同学的作品吧!

走故乡,思鲁迅,看漫漫红旅

————行红色之旅有感

姓名董枭尧

学号160208205

冬天的行人不多,树叶也凋零得只剩树杆,但这条路丝毫感觉不到一丝凉意,反而略有迫不及待的欣喜感由心而发。

鲁迅,是中国伟大的文叙家、思想家和革命家。1881年9月25日生于浙江绍兴,本姓周,名树人,号豫才,“鲁迅”是他从事新文化运动以后所用的笔名。

鲁迅到上海后,先后住过三个地方——景云里、拉摩斯公寓和大陆新村。从1953年4月11日至1936年10月19日,鲁迅及其家人一直住在大陆新村9号。1950年上海市政府将大陆新村9号恢复原状并向观众开放,1955年列为上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2年淞沪战争爆发后,出于安全上的考虑,鲁迅再次决定搬家。于是鲁迅以内山书店职员的名义,租赁了大陆新村9号,于1933年4月11日迁入新址。

此为现今的大陆新村住址

大陆新村9号,坐北朝南,距离四川路口的内山书店仅一百多米,可如今,这书店的踪迹也消失的无影无踪,感慨世事万千,变化也随着光阴沉浮不定,或许多年后又是别一番景象。现在的我就想着当年的大陆新村又是怎样的?也许周围的商铺不多,但一定能找到书,毕竟鲁迅先生爱书,爱文学;也可能周围凄凉一片,只为求一片能够躲避世喧的安心之地,静静等待革命的喜讯传来。

推开铁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贴在墙上的这俩句话。第一句:“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这就像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了解一下历史,这句话的含义便显而易见。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中国本该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然而,辛亥革命后的十年,封建礼教仍然禁锢着人们的思想,百姓还面临着饥荒、兵、匪的威胁,农村经济几近破产,人民生活痛苦不堪,中国的希望在哪里,这一切引起了作者的深思。据此可知,地上的路实指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道路,鲁迅坚信只要去奋斗追求,希望最终定能实现。第二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出自鲁迅《自嘲》,意思是对待敌人决不屈服,对人民大众甘心像牛一样俯首听命,甘愿服务。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千夫’在这里就是说敌人,对于无论什么凶恶的敌人我们决不屈服。‘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习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进入到屋里,鲁迅住宅的图片,历年的生活以及他的书籍映入视线中,了解他的生活,了解他的过去,了解曾经的红色经典,让我受益匪浅。看完鲁迅故居,也让我了解到鲁迅曾经的艰难岁月,对红色精神有了粗略的认识。接下来,随着大道往北走便来到了鲁迅公园。

鲁迅雕像座落于鲁迅公园内,也在鲁迅纪念馆的前方,拍摄的人络绎不绝,来来往往进出的人也不少,想必大家对鲁迅的尊敬崇拜之情更是之高,包括我,一个大一学子,对他的认识也渐渐更深彻了。从前也只是从课本书中认识这个为革命奋斗终身的“大人物”,对于书本外有关他的事迹了解的甚是少之又少,也希望能通过这次红色之旅,让我对鲁迅先生有别样一种敬佩之情,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书本上。话不多说,让我们来揭露鲁迅纪念馆的神秘面纱吧。

纪念馆里陈述最多的还是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他的过往,他的理想,他的抱负,还有他流传下来的名言名句,时刻提醒着后人们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该如何面对生活,面对工作,面对革命。

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也曾出现在我所学过的课文中,当时的课堂上也是别有一番谈说。

鲁迅纪念馆内这五个蜡像也尤为真,差点让我误以为见到真人,细细一看,原来都是些假人。这书廊也是纪念馆的一番美景,好看不说,让人体会更多的则是它的书香,它书中的内涵,规劝我们切不可不读书,不可玩物丧志,丢了看书的好习惯,读书有多少,你的心就有多大。

纪念馆的参观也将近尾声,出去的则是一条长廊,幽幽绿树绿叶,乍看一点都闻不到冬天的气息,反而更像是春天那般勃勃生机,就像鲁迅先生的精神一直在后人们的心中永不磨灭,给我们这些新青年埋下一粒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此次红色之旅我行的是路,看的是像,摸索的是鲁迅先生的踪影,回味的是革命的不易,然而感受到的则是新青年的奋发图强。

上一条:高数征服者们的经验之谈(二) 下一条:【学习秘籍】高数征服者们的经验之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