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秘籍】高数征服者们的经验之谈

发布时间:2019-03-06 作者: 点击:[]

高数学习经验分享小课堂

 

上学期的期末,

不少人败在了高数上,

对高数的学习产生了迷茫。

然而,

紧张刺激的补考

下周一就要进行了

为了让上次考试没有考好的同学们,

顺利通过此次补考,

在本学期考试中雄起,

我们有幸请到了上学期期末考试

90分以上的学霸们(强调!)

来提供他们的高数独门秘方!!

来看看学霸们,

对于学习高数都有什么心得吧!

以下干货,请收好!

 

1

工管一类一班孟洁

 

1.提前预习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课上听懂老师说的每句话的含义,但这个实现起来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一般会提前预习,这样更容易听懂老师说的啥。提前预习时一般会有一些疑问,提前发现了自己不会的就可以在听课时解决不会的。避免了听过课再去看又有疑问这种情况。预习和不预习听课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预习很重要哦!一定要预习噢!

2.认真听课

课上尽量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记一些老师讲的和课本上不太不样的内容。

3.及时复习,做一些题

可以边做题边复习知识点,也可以先复习知识点再做题,重点是要及时,时间太长可能会复习起来比较吃力。复习知识点时要注意概念的细节。

4.做总结

做一些关于错题的总结,也可以做一些关于题型的总结。

当然适合每个人的方法是不同的,大家还是要自己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

2

工管一类一班王嘉欣

 

首先我认为课本非常重要,想要学好高数,必须对整本书的知识框架有系统的理解。通读课本,能帮助我们很好的理解学习中的有关概念,了解学习的难点,并且能完善课堂上学习过的知识。囫囵吞枣,一知半解起不到任何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结合课堂上的笔记,将主要精力放在老师讲述的重点上。我习惯将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单独摘录出来,或者在书上进行标注。

接着,应该进行适当的练习,书本的课后习题是非常好的选择,它和我们学习的进度相适应。另外习题练习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学透。每个类型的习题挑选几道,认真弄懂每个解题步骤,确保自己真正明白解题的思路,下次遇到同一类型的题也能完整的解答。可以将有代表性的习题整理出来,反复练习。

最后,应该完整的写一套卷子,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会对所有学习内容进行检验,还能增强你的信心。你会发现自己的漏洞,没有学透的地方会完全暴露出来。当你清楚自己的疏漏之后,就可以对其进行完善。可以在仔细复习笔记,进行针对性的练习,集中突破。

3

工管一类一班苗婉晴

 

我觉得数学是一门需要时间的学科,尤其是已经上了大学的我们,高数相较于初高中的数学而言,有了更高深的理论,更应该花时间

上学期自由时间比较多,所以可选择学习的选择性更多,平均分配一下学习数学的时间也就相对于多了,我觉得写笔记也是有必要的,如果把所有的东西全部记录在课本上,等到考试的时候拿着一本砖头书,是很影响心情的。

然后就是做题,除了老师要求的题目,可以适当做几道题来巩固一下当天学习的知识,这样印象比较深,即使中间忘记了,再看一眼也能很快的回忆起来。当然,我还是觉得这个看个人了,我比较记性不好,所以就靠做题了。

4

工管一类一班张甜

 

在大一上学期的学习中,高数是一门比较难也比较重要的学科,除了在高数上花费更多的时间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这里我讲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

第一,上课前最好能够预习一下老师要讲的内容,如果实在是没有时间的话,那可以在上课的时候早去一会儿,提前拿出课本来翻看,这样也能达到一定的预习效果。

第二,老师讲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课堂上的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上课的时候不认真听课,课下就需要用大量的时间来弥补。记笔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既可以预防跑神,又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份复习资料。

第三,课下的时候老师有时会布置作业,有时会说课后题自己看着做,作业我们可能完成得比较好,但是课后练习题却被我们忽略了,不一定要把每一道课后题都按照写作业的形式来完成,但是至少要把每个类型的题都做过一遍,这个需要自己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做出相应的调整。

考前如果老师划重点的话,可以根据老师划的来做重点复习。复习的时候不仅要看知识点,适量的看一些做一些试题也是必要的。希望可以给大家学习高数提供一定的帮助。

5

工管一类八班席佳宁

 

作为一个期末高数成绩还差不多但其实被高数折磨地要死要活的人,有一些老生常谈的所谓的方法和这学期对自己的要求,发出来大家共勉。

1. 课前预习必不可少。提前看个一两节,即使看不太懂,心里也稍微有点底气,相信大家多少都经历过。做好提前预习,上课虽不能说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至少觉得所学知识脉络清晰。

2. 上课要专心。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吧。假如某一点真的没听懂,不要放弃,不要直接就去玩手机了。就算云里雾里听了两节课也比一直玩儿手机强,两节课100分钟一定有你能够听懂的地儿。这是态度问题,不要杠听不懂老师讲的是什么,白白浪费这么长时间还不如玩儿手机高兴一下。

3. 对于题目的态度。我们要始终秉承着做一道会一道,做一类会一类的原则去做题。刷了很多题结果也不知道写了什么,这有什么用。不要求多,静下心慢慢做就好了。我曾经一下午只做了13个计算题(不要嘲笑我,我做题真的很艰难)。遇到不会的题,及时请教大佬,比如我请教过我室友,班里的同学,高中班长等等。Plus:向你们还原一下我们高中班群的状态(一般就是一个人问问题,下面好几个人想办法)。

4. 关于考试。大家都知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我期末成绩差不多,也得益于考前复习。考前的几天每天和室友去图书馆,做一做高数老师曾经留过的作业,看一看课后题和一些基本概念,几乎都是围绕着基础题来复习(个人感觉考前不应该花大量时间在难题上,顶多做一做往年的期末题,熟悉题型心里有个数。我觉得补考的同学主要做一做课后的基础题就行,不要贪多。)。

5. 关于考试题。经历了期末考试,大家一定都清楚,我们的试题比较简单,根本没有平时高数老师留的练习题难,平常稍微用点心考高分就不难。归根结底,我们的试题就是来检验上课的态度的。只要态度摆正,轻松考过没毛病。

最后,用孙中山先生的话,送给我们这些备受高数折磨的人——“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加油!

6

金融类二班姬龙珠

 

作为大一新生,我们必须首先要做的就是:快速高效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以适应大些的学习生活,特别是对于高数这个学科。在我们还未真正接触高数这个学科时,就已经有好多人在说,大学高数很难,很多人挂科。这不能成为我们真正挂科的理由,我们要相信自己,只要认真努力了,它就不是事儿。接下来,我就谈一谈自己学高数的经验。

1.要想上课能听懂,跟上老师的节奏,必须做到课前预习

注:可能我们高中时就不需要预习或者没有时间预习,以致一直未养成预习的习惯。但是从我们步入大学开始,就要养成预习的习惯。大学课程紧任务重,老师进度就快,再加上课前有足够的自由掌控时间,这种情况下正需要预习来提高上课的效率。

2.上课认真听讲。

注:这点可能大家都知道,但究竟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上课认真听讲,不仅要跟上老师的思绪,还要多加思考,同时做到不思想跑毛、不吃零食、不说话、不乱动以及最重要的一点不玩手机。上课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不要玩手机,不要放纵自己,那其实是在害自己。

3.上课做好笔记。

注:笔记十分重要。要知道那句老话:“好记性不如赖笔头”,这句是十分经典,它是前人总结的经验。做笔记,最好是把它整齐清晰地写在本子上,实在赶不上记的时候就拍下图片,然后课下抓紧补上。再者,记笔记特别忌讳那些全部都不写,然后全用手机拍下来,然后说自己课下看,其实,扪心自问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做到了?课下好多学生都是玩手机干其他事,估计这件事会完全抛之脑后吧。

4.课后习题练习。

注:课后的时间还算多,如果只靠课上听的那点知识,课下啥都不干,这对于高数这门课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理论学习之后,一定要加上课后实践练习,这样的效果才是最好的。而练习,首先要做到把课本后面的习题搞懂,要知道这些题是最基础的,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谈论后面的攻克难题。必要时可以选一些合适的参考书。

5.周期性的复习所讲知识。

注:复习也很重要,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我们都会忘记,只有周期性的复习,才会保证我们不忘记,同时加深记忆。复习可以围绕笔记进行。这时就想起笔记的重要性了吧。

6.碰到问题及时解决。

注:有问题不能只积累,而不去解决问题。如若只是一直积着问题不管,只会越积越多,到最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学习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不要觉得自己的问题很简单而不好意思向别人请教,学习没有什么可耻的,它是一件光荣的事,当你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而使自己考试考了个好成绩,你觉得还会有人取笑你吗?

断乎不会,他们可能还会效仿你。

7.考前复习。

注: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这并不是说,只靠考前临阵磨枪而平时就不学,平时的学习是主要的,这只是针对平时没好好学的人而言的。考前不能过于不紧不慢,要抓住时间复习,要全面复习。我们可以围绕笔记展开全面复习。

其他方面:

1.高数课容易犯困,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被瞌睡虫打倒。这就要求我们养成良好的作息。

2.高数课不要随波逐流玩手机。不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能玩手机,上课玩手机害人害己,等到补考时后悔就晚了。

3.做题时不要浮躁,要耐得住性子。做高数题最忌讳浮躁,认真专心研究高数题很重要。如果坐在那儿做了半天高数题很烦,千万不要继续下去,可以出去转一圈,换换心情,也可以换一下学习科目。

7

金融五班马学升

 

根据自己学习了一年半的高数,分数都是不错的。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个心得或者说是技巧。

1.不会的题一定要问

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问老师,问同学。把它给弄懂弄会,不要一直拖着。向我来说就是有不会的就下课直接问老师,那很多同学遇到不懂的其实第一选择不是问老师而是询问周围人,这个还算好的,但是我更建议大家直接问老师,老师分析问题过程中肯定比同学们好,而且有时候你在询问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你认为是对的其实是完全错的认知被老师纠正。再一个不要担心问老师问题会被老师说,被老师嫌弃,被周围人如何看待,这都是多余的想法,此外不要把大的问题问了小的问题就不问了,把小问题放在那里然后感觉自己其实差不多了,这个其实也是人常有的一种思维方式。

2.课后复习及处理作业

对我来说课前的预习是从来没有的,我觉得重点应在课后,上完课后一定一定要再复习,把老师讲的全看一遍,看看自己还会不会了,再一个就是把每节课后的习题都做了。重点!!!就咱们学校来说考试证明题很少或者基本上就没有,所以每节课后的的计算题都是要全部写的,不管老师要求没要求我反正计算题都是要写过一遍的。因为老师留作业要考虑学生的时间安排和课堂效率所以都是选取部分习题做的作业。但是把计算题都写一遍我觉得很有帮助,毕竟老师留的本来就同一类型的题就不多,可能同一题型只写了一遍,那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

3.重视课堂

上课不要玩手机,不要和别人聊天。自己管不住自己说再多也没用,我反正不信那种一遍玩一遍还能学好的人。

4.做好笔记工作

对大家来说做笔记在平常不过了,但是对我来说我是有做两遍笔记的习惯的。因为第一遍跟着老师做的笔记难免有些潦草,不清楚之类的情况,那么我在做第二遍笔记时就能更好的完善自己的笔记,而且做笔记其实就是再学一遍讲过的知识,把它串起来一遍。这个方法大家要慎重考虑哦,笔记做笔记也会用很多时间的。

5.合理复习,把握重点

因为老师期末是不会划重点的,但是平常哪些是重点哪些不是自己心里要有数,不清楚就问问自己身边好的人,对于老师明确表示不考的就别看了。期末复习高数一定要在做好平常心的情况下给自己适当压力,一定不能浮躁,要稳住呀。

8

工管二类六班殷凌志

 

对于很多才入大学的学生来说,高数的教学方法,和学习与高中有很多不同,高中主要强调重复与模仿,紧抓教材,才能取得更好的分数。而对大学高数来说,教材只是参考,我们要脱离教材,广泛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并且高数这门课,晦涩难懂的内容,繁琐的解题步骤,以乏味无聊的高数课堂,就算是我也确实难以满怀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高数学习中去。所以在这里我也只是浅谈我自己的学习习惯和个人简介,希望对大家的高数学习带来帮助。

首先是对数学基础较差的同学来说,一本好的辅助资料是必不可少的,大学的高数课堂,讲课节奏非常快,平时老师也不在南区,所以,只有好的辅助资料,能让我们更好的在课下复习例题,熟悉做题套路,掌握做题技巧。

其次是课堂上高效学习,可能在大多数老师学生看来,大部分课程都需要做笔记,做笔记甚至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铁打的规定,只有上课认真做笔记才能学好这们课程。但我认为,高数则例外,对于数学这种偏思考,偏思路的学科,我们在课堂上,应该把自己的精力专注于老师的讲题思路,我们应该在课堂上花时间去理解老师的思路,至于做笔记,完全可以拍下来,等下课后,自己梳理思路不顺利时,拿出来给自己提供帮助。

最后,也是我认为对于学校,学院,班级来说最重要的,可能大家已经都是大学生,已经没有了高三时拼搏与热情,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提起我们那种不懂就问的精神,总于想老师请教。在班级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因为学生和老师交流起来难免有代沟,而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是没有障碍的,也是可以互相理解的。

最后的最后,一定要坚持!!!人类最缺少的核心能力,就是把一件事物坚持到底,力求成功的能力。只有保持耐心,花时间,坚持不懈,才是最简单、最有效、最正确的方法。

9

工管二类六班潘慧娟

 

我平时学习高数的方法有四步。

第一步,课前预习。先预习一下明天老师要讲的章节,不需要把所有知识点都看懂,只要了解一下这些章节所要讲的知识点。有些看看就能懂,但有些很难,所以不用非要查资料把它弄懂,只要上课时老师讲到这里的时候,认真听一下。

第二步,上课认真听讲。着重听预习之后仍然不会的知识点。切记,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步子走。不要觉得老师讲这个部分的时候没有听懂就一定要弄懂,这样你就落下了老师的步子,后面的也没有听,也不会。所以老师讲什么,你听什么。有些老师讲的听不懂,先把它记下来,课后自己再琢磨琢磨,实在不会的话可以查资料,问同学或者问老师。

第三步,课后复习。把老师课上讲的弄懂。觉得自己掌握的差不多了,就把课后题做一做,练练手,熟悉一下今天讲的内容。

第四步,记笔记。当觉得自己已经把老师讲的学的差不多了,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做一下笔记。等到考试的时候就不会看着一整本书,不知道什么是重点,复习什么了。只需要把自己整理的笔记看看就差不多了。

10

工管一类一班周彬

 

上学期期末高数有性能卡到90多分但平时也并没有说特别的努力学习。既然班委要分享学习经验,那我 就说一下我的感悟。

对于高数的学习大多数人都认为应该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这的确是很有道理的。我认为课上尽量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的习题一定要认真对待。

课本对于数学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做的试题,有很多都是课本例题或其“变种”只要花上一点点时间把课本好好看看,要拿下这些题便易如反掌;反之,要是对一些基本的概念、定理都含混不清,不但基础题会失分,难题更不不可能做好。我们学校的高数试题并不是太难,做到这两点也差不多了。

当然,如果可以课前预习,上课时候就可以主要听自己没有预习懂的内容也可以。还有在做练习题的时候尽量不要边看答案边写,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思路,避免离开答案自己就无法完成题目了。

 

看了那么多学霸们的学习经验,

小伙伴们有没有感觉收获满满呢?

是不是有想要实践一下,

看看自己能不能变成学霸的冲动!

小编祝同学们在这个学期

都能对高数得心应手,

再也不用临考狂刷题啦!

上一条:“奔跑吧,追梦人”寒假成长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二) 下一条:宣传资助政策,助力追梦学子——萤火虫团队李茜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