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作简报】书院制发展动态工作简报2021年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郑州航院蓝天书院 点击:[]

一、理论研究动态

   (一)书院制研究

    季振兴、邵玲、任成孝在《新时代高校书院制改革的十大维度分析》中指出:新时代高校书院制改革探索的目标是构建全流程培养机制,沿着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等五大路径,努力培养异彩纷呈的创新拔尖人才。全流程培养机制改革、第二课堂改革的五大路径、异彩纷呈拔尖创新人才目标,是新时代高校书院制改革的三个关键词。甄勇在《传承创新书院制与建立面向未来的中国教育》中,基于对中国教育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分析,认为书院未来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以文化育人为主的育人型书院;二是以文化重建为主的研究型书院;三是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创新型书院。

   (二)通识教育

    刘会、赵国婧在《守正创新:现代书院与通识教育的断裂接续、缝合与新变》指出:书院是离学生最近的部门,是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的新实践。书院通过社区阵地、互动空间、文化浸润、导师辅导等矩阵式路径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是“不仅有专业背景且兼有跨学科、跨文化的管理者”的人才培养新路径。赵婷、王莹在《书院制视域下理工科高校通识课程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分析了理工科高校通识教育课程的四个问题:一是理工科高校对通识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理工科高校缺乏通识课教育师资力量。三是通识教育课堂吸引力不足。四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缺乏人文底蕴不利于通识课教育的实践。他们认为,书院制下的通识课程供给侧改革应该从课程资源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方法的选择四个方面着手,提高通识课程在书院制建设中的实施效果,实现供给侧的转型升级。

   (三)双院协同

    王懿、郑毓文在《中国高校书院—院系双院制下学生的教育管理—以5所代表性高校为例》中分析了各类书院教育在覆盖对象、教育阶段、运行机制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特征。根据书院与学院的协同方式,将书院分为“书院主导学生管理,院系侧重专业教学”“书院-院系先后主导学生管理”“院系主导学生管理和教学,书院侧重第二课堂”“书院-院系矩阵式教育模式”四种主要类型。以上四种类型,书院是否是独立的权利主体,与专业院系、学工部门等党政部处的关系,以及书院与学院是否在学术和学生资源分配和争夺中存在矛盾等都对书院功能的发挥产生重要的影响。

   四)社区育人方面

江子杨、葛郝锐、胡景云在《三全育人“视域下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探究》中提出:将“三全育人”理念引入书院学生社区,形成“一站式”学生服务,必须构建一种“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结合”“教育主体与教学客体相结合”“学生需求与教育供给相结合”的育人环境,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学生管理、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等方面,不断提升书院育人空间在思想教育、学业发展、文化建设、行为规范、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

二、省外知名高校书院动态

   (一)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知行书院举办“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每周党史知识推荐活动、“学习百年党史,提升政治素养”红色主题观影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会同书院组织“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览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举办“首都百万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活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赞歌奋斗青春”主题团日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举办“我讲党史给你听”为主题的“朋辈思政课”活动,举办忆初心、担使命“百场班会共话百年党史”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举办“百名党员讲党史”、“百名学子讲校史”系列活动,举办七一宣誓党史微宣讲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交流会。北京理工大学经管书院开展“共观红色育人路、同传北理工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第二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举办“文化自信,艺术名家绘中华”系列云上展览、书画艺术名家系列专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举办“文化迷思与文化自信”主题讲座、“文化强国”主题报告、“士嘉运动会”,回顾建党一百周年,激励全院师生砥砺奋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开展“‘智慧冬奥’创意大赛”系列比赛,引导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创新能力;举办“航天技术的发展”主题讲座,使同学们走进航天、了解航天科学的起源进步与发展;开展“赓续红色血脉,迈进复兴时代”系列比赛,激励学生追求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大连理工大学长春书院举办“知网中国行”等活动受到了校内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南京大学毓琇书院举行“党史打卡100天”活动。复旦大学五大书院举办“峥嵘岁月,山河深情”主题系列活动:开展“腾飞大戏”系列演出、“风雅集市”传统文化月、“志德”读书日、“国风雅韵”传统文化月活动。

   (三)双院协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联合软件学院开展合‘四史’学习”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学业导师开展知行讲坛系列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开展“院长有约”系列读书分享会、“冯如导学”系列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开展专业宣讲-院长论坛系列活动、邀请学业导师开展专业咨询沙龙系列活动;与中财金融学院举办“党史学习”联学共建团日活动暨《协同育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署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协议。复旦大学依托书院定期举办的传统文化月、传统文化体验季系列活动期间,开展复旦大学特聘书院导师聘任仪式。北京师范大学会同书院召开学期师生代表座谈会、“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举办会同书院研学苑成立仪式暨研学苑主任聘任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开展每周学业导师主题交流会、实行每周导师预约制度、开展“思维与创造”校长座谈会、开展学业导师“成长领航”期末系列午餐会。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彭康书院、励志书院联合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与北大元培书院开展学生联谊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明理书院、明德书院联合举办“安全稳定教育讲座”。

   (四)社区育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组织开展“百年薪火,青春芳华”暑假社区实践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举办“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庆祝建党百年泾彩手作主题活动;与吴泾镇居民区党委联合举办“平安、幸福、时尚”泾彩社区主题活动。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组织开展“返归六经:重光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高端学术论坛。大连理工大学长春书院组织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庆祝大工建校72周年”活动。旦大学腾飞书院开展“飞‘阅’人生”书院陪伴成长微读书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举行“卓尔不凡、追光未来”社区科技文化节。

三、省内高校书院动态

   (一)党史教育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举办“庆建党百年,诵红色经典”录音朗读活动。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开展“浮光掠影百年党史,妙笔三行时代华章”纪念百年建党活动,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国旗下的誓言”主题演讲活动。河南科技大学河洛书院举办党日话剧比赛活动。

   (二)第二课堂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开展“传颂者|航空报国”系列演讲活动,摄影大赛,“FM5.25声愈人心”,“我为同学做件事”以及“学党史教育宣讲”系列活动。西亚斯学院思齐书院开展思齐主题团日、红歌寄深情,快闪贺百年、党史上的今天系列播报活动,“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幼儿园支教志愿活动。西亚斯学院明礼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至善书院“重温红色经典,学习百年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三全学院崇德书院开展崇德朗读者系列活动。

   (三)双院协同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开展双院协同育人座谈会,筹划科技创新雨露计划。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举行学业导师座谈会,开展“领导力发展计划”专题讲座、专题工作坊。西亚斯学院博雅书院院长茶会-师生共品淳茶,畅谈社团进步;新学期朋辈导师动员会、在公众号开展朋辈导师专栏,宣传优秀典范。

   (四)社区育人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开展社区党史学习会;开“我为学生办实事”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活动;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交流会。西亚斯学院明礼住宿书院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系列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上一条:喜讯!微党课,书院荣获省级一等奖! 下一条:在所有的告别中,我最喜欢“明天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