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通识教育 >> 第二课堂 >> 正文

蓝天书院第二课堂教育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2 作者: 点击:[]

《蓝天书院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培养方案》遵循大一年级教育规律,坚持蓝天书院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目标相统一;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坚持书院与学院培养方案有效衔接;坚持活动融合促进师生融合。针对不同类别的执行书院,分别设计特色化的活动内容,体现不同执行书院的培养理念,凸显培养特色。通过特色化的活动设计,既实现通识教育培养目标又满足特色培养需求,实现综合素质与个性需求共同发展。具体分为六个模块:家国情怀与理想信念,人文素养与艺术情操,职业素养与求职创业,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科学素养与创新精神,广阔视野与多元文化。



所属模块

培养目标

活动内容

家国情怀与理想信念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魂育人,自觉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史、明校训、唱校歌,挖掘学校发展中的红色基因,增强爱校荣校意识。挖掘学科专业教育中的思政元素,讲好企业家、大国工匠的爱国故事和家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

团校、青马班培训,主题团日

参观校史馆、党史、校史知识竞赛

企业家精神讲座

大国工匠系列视频观看

其他

人文素养与艺术情操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用经典滋润人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以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审美观念和健康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经典诵读、抄写

文体兴趣小组、高雅艺术进校园

商道(经管类)

匠心工作坊(理工类)

其他

职业素养与求职创业

根据学生学科专业类别与未来职业特征,以增强职业认知,提升职业素养、塑造职业精神,培养创业意识为重点,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自我、认知职业,合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职业方向,不断增强对职业精神的价值认同。指导学生具体分析职业需要的专业技能、通用技能,以及对个人素质的要求,并学会通过各种途径来有效提高这些技能,使学生自觉提高就业能力、求职技巧和职业适应与发展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指导学生参与创业竞赛、创业实践活动,在竞赛实践中不断增强创业意识和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职场零距离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管类)

航空嘉年华(理工类)

其他

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

注重知行合一,把社会实践、专业学习、服务社会有效结合,通过体验式岗位实践教育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增强其专业认知、岗位认知、职业认知。通过“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义工活动等,带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学生在服务基层中认知社会、体验民情,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知识、长才干,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顶岗实习

志愿公益

商业街大赛(经管类)

走进科学(理工类)

其他

科学素养与创新精神

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素养、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为目的,充分发挥双院协同育人功能,充分利用校内外科研资源,实施科技创新雨露计划,开展科研经历分享会、科学大讲堂、走进实验室等活动,组织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比赛等,强化科研启蒙教育,激发学生科研兴趣,认识科学研究本质,实现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课题组,尽早步入探索科学和创新创业的实践轨道。

科学大讲堂

走进实验室

大学生科技创新雨露计划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其他

广阔视野与多元文化

培养学生了解、尊重、和包容其他国家、民族、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和风俗习惯,帮助学生分析、认清国际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发展形式,开阔视野、提高格局,增强“全球意识”,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学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下扎实基础。

留学生交流会

书院游学

世界文化之旅

其他




上一条:关于申报蓝天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