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历经苦难,迎来辉煌!(第六期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社区共享空间管理部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学“党史”中常学常新、不断感悟,进一步汲取精神力量、升华理想信念,蓝天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于5月30日上午在社区“阅读吧”举办了第六期以“历经苦难,迎来辉煌”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此次读书会选取的作品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苦难辉煌》。本期分享会选取该书第一章作为阅读分享内容。


3D65F

《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首次出版于2009年。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苦难辉煌》书写的是中国革命史中自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消息传入中国,至1936年西安事变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全书16章,除了长征题材占了约10章,其余数章,基本上都是围绕着长征这一主题,为其“蓄势”或“收官”。全书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创建人民军队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十多年间艰苦奋斗的历程。他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告诉世人:“我们曾经拥有一批顶天立地的真人,他们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

忆初心 求奋进

各专业同学在从此活动中分享读书心得:

91F0D

苦难辉煌读后感

今天的党史分享学习会上,我们观看了《苦难辉煌》这本书的第一章影片,给我印象颇深。苦难辉煌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这本书让我知道我现在的生活都是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今天我们看了《苦难辉煌》的第一章。这第一章里描述了国共合作那段时期,在历史地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对时事的分析和预见。而历史的结果却是如此的奇妙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思议,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托洛茨基。既嘲笑了看好蒋介石的斯大林,又反过来嘲笑在农村开展武装斗争。无论是托洛茨基还是孙中山,亦是毛泽东,在历史的长河中,没有绝对正确过。“陈独秀的这些话当时看偏激、后来看尖锐、今天看深刻。”让我印象深刻。一个人在对某件事做出判断,在不同的时期,所遭遇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马鼎盛在博报采访的时候说道:“做时事评论的,不是说年龄大的就可以,可是年龄不大就绝对不行,是数学的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我是赞同这句话的,虽然书很多,拿来的经验比比皆是,大道理漫天飞,可只有经历才明白,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我现在看来,人最难的不是坚持己见,而是看见自己曾经坚持的是错误,却能够坚决地改正,也可以是在惨烈失败的前提条件下坚持正确的判断。可什么是错误,什么又是正确,多少带着博弈的色彩。父母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此。小时候,总觉得父母阻碍了我们很多事情,认为是法西斯,是迫害我们的精神世界,是敌人。可一朝踏入社会,为人父母,才发现,真相并不总是美好的。所以不要轻言自己对某某人多好,真正的好,可能看上去是如此残酷和尖锐。

这句话对我来说无异金玉良言。人活一辈子要有热情、有理想,有追求,不要说得太多,干的太少,要做个能干实事的实干家。人间的苦难很多,但大多不能创造出辉煌,只有凤凰涅盘地对待苦难才能浴火重生创造辉煌。作为个人的我从不敢希冀一辉光芒,也永远不敢存此妄想。但我愿,愿与我灾难深重的全民族人民一起去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电子信息类一班 李明钊

《苦难辉煌》第一章地火阅读心得

今天很荣新的参加了蓝天书院的党史读书分享会,阅读了金一南教授的著作《苦难辉煌》,读完后,有很大的收获和感想,以下就是我此次阅读的心得与体会。

这本书用详实的史料和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描述了一幅从我们党的初创至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之间的既波澜壮阔又细节纷呈的历史画卷。

此书的第一章名为《地火》。在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除了参会的12名代表外,还有两名外国人,其中一人是共产国际的代表马林。这个在第一次会议上一口气作了四个小时演讲的列宁的代表,却在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是一些“不懂马克思主义,缺乏社会主义实践”“从来不曾同工人阶级有过联系的学生”,他的结论是:“在上海我对中国的运动及其发展的可能性获得一种十分悲观的观点,我在南方才发现工作大有可为,而且能够成功。”

1923年1月,孙中山同苏俄政府特使越飞发表了著名的《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实际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孙中山提出的三大政策,对于襁褓中的中国共产党当然是有益处的,可是在《宣言》的第一条是这样描述的:“孙逸仙博士认为,共产组织甚至苏维埃制度,均不能引用于中国,因为中国无使此制度可以成功的情况。越飞完全同感。”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代表苏俄政府和共产国际的越飞,均不认为无产阶级红色革命在中国有成功的可能。孙中山虽然同意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又表示:“共产党人理应与我一致行动。如不服从吾党,我亦必弃之。”孙中山对联共的矛盾性和戒备心跃然纸上。而苏维埃俄国呢?自1923年至1927年,苏俄为国民党提供了大批军火和资金,共计约三千万卢布,而在1926年,中国共产党连向莫斯科申请五万经费用于发动武装暴动也不可得。刚成立不足两年的中国共产党该向何处行?全中国不过两三百名中共党员的心中又该有多么彷徨呢?(注:至1922年7月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时,全国共有党员195人,至1923年6月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时,全国共有党员420人)。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历史,是为了汲取智慧,汇聚继续前行的力量。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不管是放眼全球,还是追溯人类历史,都是绝无仅有的。诚然,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和困难,但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说的:“中国革命从来不是一场被看好的革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同样从来不是一条两边鲜花盛开、中间铺上红毯的道路。过去如此,今天如此,今后恐怕也如此。机缘、时运、窍门从来不属于这个事业。只有依靠不屈不挠的坚韧、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过去的革命如是,今天的改革依然如是。”

这次的阅读活动让我再次回顾我们党在成立之初的那段非凡历程,一个小时的阅读实在短暂,无法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但是这短短一个小时的阅读却让我的思想有了变化,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辉煌,艰辛与不幸,因此我们有什么理由感到困惑、畏惧甚至退缩?我们应向革命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坚韧与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电子信息类一班 杨帆

《苦难辉煌》第一章 “孙中山的惑”读后感

《苦难辉煌》是作家金一南的一部纪实文学,它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今天在蓝天书院举行的党史阅读活动中,我第一次开始了解了这本书,阅读的内容是地火的第一节“孙中山”的困惑。

从文章的最开头作者写道:”苏俄在最开始看好的是吴佩孚而不是孙中山,斯大林在中国最看好的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随后抛砖引玉,提出了一个各方都力图破解的问题,即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我们在文中可以明显的看到,孙中山信任和赞同列宁与苏俄,却从不曾认为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行得通;他虽然钦佩共产党人,但是却并不认可共产党这个党派的执政权力。因此从文中的观点上来看,认为孙中山作为共产党中的一员,是对历史一定程度上的曲解。

而本章最大问题,孙中山的困惑,孙中山的困惑究竟是什么。文中是这么说的:“他既联俄,又不相信中国可以走俄国人的道路。既联共,又不相信红色政权可以在中国建立,生存和发展。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在这里陷入了两难。“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孙中山的理想是建立一个三民主义的中国而非社会主义。而联俄则是因为,孙中山与列宁之间互相赏识和认可,与道路无关。而在联共方面,其实孙中山也对共产党有一定的不信任。文中说到:”孙中山允许共产党人成为国民党的中央的执行委员,中央部长,却不允许他们成为国民党的监察委员。而国共合作也正是在这样的复杂背景下进行的,这为后来的国共分裂也埋下了一定程度上的伏笔。

孙先生没有看到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已然如此繁荣昌盛,然而孙先生若是能够看到如今之中国,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机械类一班 殷椿超

《苦难辉煌》第一章读后感

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一直在感慨我们的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勇敢的中国共产党人用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我们最终胜利了,笑到最后的是共产党人,当然为之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我们生活在和平进步的新时代,没有理由不努力,不进取。祖国不再需要我们去流血流汗甚至牺牲,只需要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书里很多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我个人看得时候都好紧张,不由万分敬佩那些真正为正义奋战的战士们的勇往直前。下面是我在书中摘录的语句和名人名语,与大家共享的同时也给自己敲敲警钟,不让自己有丝毫的松懈。

书中有句话叫,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时候我们不在意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其实正是一件件的小事决定着一件大事的成败。书中在描述一些战役的时候经常会有假设,比如说假如怎样,历史就会更改。但是历史的奥妙在于它可以包含无穷无尽的假设,但历史的冷峻在于它总把假设永远置于假设。时间不会重来,机遇只有一次。抓不住便要面对失败。

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光说不练,注定失败。共产党人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们遵循并坚持了这一原则。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胜利就是我们的。共产党也很多次陷入困境,所以当时共产党人的领导说建立一个党,巩固一个党,发展一个党,需要理想,需要主义,更需要资本。当时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但是毛泽东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山不过来,我就过去。这也是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历史主动性。目标与风险总是成正比的,目标越大,风险越多。但是共产党人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反而总是绝处逢生。这就验证了强大意愿的巨大力量。

巴斯德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看起来都是大致相同的,上班下班回家。但是其中个人的努力会慢慢改变个人的命运。有句话说学习改变命运。只有不断进步,才会得到机会的垂青。内战时期,共产党人由开始的想要通过谈判解决内战问题到声明批判的武器永远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这一过程,我想当时是做了巨大的心里斗争的。毕竟都是中国人,自己人打自己人,听起来其实有点好笑 。但历史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匪夷所思。蒋介石之所以失败,作者也总结出四点原因,与党为敌,与国为敌,与民为敌,与公理为敌。违背自然规律,与正确方向背道而驰是注定要失败的。当时朱德的战略是敌退我追,敌驻我扰。简单的两句话,却为共产党最终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朱德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设立的目标是正确的,是因为他坚持到底,从来没有放弃过。

书结尾,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苍然而泪下。苏东坡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毛泽东说,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我们的世纪狂飙突进,狂飙中充满英雄,但伽利略说,需要英雄的国家是可悲的,狂飙中遍布色彩,但孟德斯鸠说,历史苍白的国家是幸福的。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健康向上地生活着,因为我们降生在和平年代,因为我们可以安心地去工作和生活。我们的大环境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航空航天类一班 郑孝海

苦难辉煌阅读有感

今天参加了我们蓝天书院组织的党史读书分享会,组织者给我我们分享的是《苦难辉煌》这本书,本书最根本的特点就是近乎完美的将过去的历史展现在我们读者的眼前,让史实说话,让最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成长历程浮现于我们眼前,今天本来要求我们读完第一章地火即可,但是我越读越深陷其中,越读越感到自己对这段历史的渴望,于是我便接着读了下去。

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共产党早期的幼稚与单纯,看到了最开始的共产党人完全没有有效经验,一直被其他政党和组织牵着鼻子走,在经历镇压和反革命的血洗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坚持理念,也有人背叛和退缩,这一切对于共产党来说不完全是坏事,大浪淘沙,真正的共产党人正是从这一遍一遍磨难和镇压中成长壮大起来的,这正是一个政党成长所必须经历的阶段。

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但正是这些磨难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苦难辉煌》深刻揭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全景式描述发生在那个时代的许多重大事件和有影响的人物。全书纵横捭阖、大气磅礴地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战胜苦难、走向辉煌,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苦难辉煌》无论叙事,还是述人,都充分尊重历史的真实,尊重历史人物的作为,并进行有深度、有重点的挖掘,使得读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当年共产党、国民党、共产国际,以及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在中国展开的生死较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虽然经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最终由弱到强,在历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出精彩纷呈的救亡图存的壮观活剧。

本书披露,党在长征途中终于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毛泽东,被毛泽东同志誉为一生中的“得意之笔”的四渡赤水作战,则是红军转危为安的光辉战例。但是毛泽东同志感叹一生中打过的4次败仗,就有2次发生在四渡赤水之战。因为红军远离根据地,敌军四面围追堵截,情势万分危急,红军战略战术如何取舍需要当机立断,在党中央和红军内部发生激烈争议在所难免。不仅始终追随的林彪等将领公开反对,使毛泽东上任6天的前敌总指挥大权旁落,连平时极少发火的朱老总也两次大发其火。然而这些生动、具体的描述,不仅无损于领袖群体的伟大和红军的英勇顽强,反而更加真实地告诉后人,当年红军胜利完成了震撼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绝对不是上苍垂怜,也不是那位领袖的神机妙算,而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实事求是,审时度势,高超灵活,应对得当,以及红军将士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换来的辉煌成果。

——机械类一班 苏更晨

百年党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昭示着未来的方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我们脚下这片红土地吸收深厚养分,只有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充满自信,前进的道路才会更加行稳致远!蓝天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全校师生从历史中汲取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智慧,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图文/社区共享空间管理部)


上一条:蓝天书院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蓝天书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 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