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正文

【工作简报】书院制发展动态工作简报2021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10-07 作者:郑州航院蓝天书院 点击:[]

一、理论研究动态

       (一)书院制研究

    赵国亮在《书院本质与中国化路径》中提出:书院的本质是一种生产力,书院制的本质是一种生产关系,书院和书院制从效果上讲其本质都是“聚”,涵盖生生之“聚”、师生之“聚”、资源之“聚”三个内涵。基于中国高校现实条件提出了书院中国化的三个路径:一是不建书院而是实践书院思想;二是集中资源建设小规模精英式书院;三是学院书院一体化发展,建设增量式书院。对于第三种路径作者认为,学院和书院的关系不应该是平等的、对等的,学院仍然应该是学生培养的核心,而书院可以作为学院培养的有效补充,是学院的增量;书院和学院是可以一体化的,可以通过一个体系来运行,形成一个彼此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育人共同体。

       (二)通识教育

胡淑慧在《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下通识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提出: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是高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全新尝试。构建完善的全新的通识课程教学体系是书院制改革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他提出应该从教师理念的转变、教学内容的重新编排、教学方式的转变、考核方式的转变等四个方面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建立起适应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通识课程教学模式。孙飞宇、周文杰在《以书院为中心的通识教育》中提出应以书院教育为切入点,解决通识教育面临的问题。第一,建立具有书院特色的课程体系。根据学校培养定位协调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的比例。第二,打造学习共同体。探索促进书院教育与通识教育结合,在书院层面建设小型核心通识课,在书院内重建评价体系,重新定义学生评价标准,形成一系列自主学习的制度和习惯来弥合因背景多样导致的隔阂。

(三)双院协同

邱汉琴、王红玉、彭康麟在《智慧书院模式的“双院制”协同育人路径创新》中,分享了南开大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教育改革趋势,创新书院制双院协同模式,进行智慧书院模式的探索。他们提出:南开大学探索出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将书院挂靠二级学院,通过招收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师生、生生交流,形成跨学科的交流与学习。这种模式既有效克服传统书院“双院制”协同育人面临的学生教育管理“两张皮”困境,又拓展了以特色育人方向为引领的跨学科交叉融通育人模式。

(四)社区育人方面

杨坤在《高校书院制下驻楼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探究—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书院为例》中提出:书院制下的高校驻楼辅导员不仅继承传统辅导员职能,同时在书院制模式的管理下增添了新的内涵。驻楼辅导员具有工作理念“新”、运营模式“新”、工作载体“新”、师生关系“新”四大特征。他提出驻楼辅导员应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者、通识教育组织者、成长规划组织者、书院文化构建者的新角色定位。这种角色定位将有助于辅导员与书院制模式相适应,是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的有效措施。

二、省外知名高校书院动态

(一)党史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举办“铭记百年历史 奋斗青春人生”党史学习主题学习日活动暨入党动员大会。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举办“回望百年征程,筑梦乡村振兴”党史宣讲活动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举办“党的百年发展脉络与主要经验启示”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举办“百名党员讲党课”活动。

(二)第二课堂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举办中秋嘉年华天涯共此时不亦“月”乎、逐“孟”健康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主题实践、寻”孟”志愿者支教团等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举办“您好,阳光老人”2021中老年书画摄影展示活动、丹青追梦·水墨本色——张国兴山水画作品云上展览、写意精神——李德禄山水作品云上展览南方科技大学致诚书院举办致诚中秋欢聚夜系列活动、导师见面会活动。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举办中秋游园会、“青椒不焦”导师经验分享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致真书院举办第三届“格致杯”新生辩论赛、“星河舞月 桂香萦怀”2021中秋家宴系列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举办新生养成教育主题讲座“崇实对你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开展“敬文青年,筑梦在行动”支教行动。

(三)双院协同

复旦大学2021级新生书院导师第二次工作会议、校长许宁生与新生开展座谈会、开展复旦大学课堂思政名师大讲堂系列直播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邀请导师开展知行讲坛。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开展7场“卓越成长领航”光华导师与2021级新生交流会、开展志愿沙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召开2021级导师、班主任工作培训研讨会。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召开2021级导师工作培训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与人文学院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冷餐会活动。

(四)社区育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开展“新时代,新发展--面向未来的书院教育”论坛。南京大学毓琇书院在国庆当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复旦大学克卿书院推出”给新生的第一堂通识系列之“行走上海”游学课程。北京师范大学会同书院开展走进《校史中的红色记忆》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主题实践。北京理工大学经管书院推出“我们的党支部”专题系列,在全校进行推广宣传。

三、省内高校书院动态

(一)党史教育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举办“青春为祖国歌唱”线上红歌会活动。河南科技大学河洛书院举办师生党员收看“永远跟党走”微党课展演晚会。西亚斯学院明礼住宿书院举办“书写百年党史 传承翰墨文化”书法大赛。

(二)第二课堂

郑州航蓝天书院开展“指尖魔法师”手工比赛、“煎”钟情,属于你的“食”刻厨艺大赛、天籁之音,乐动中华唱歌比赛、浓情中秋,记录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投稿活动、暑期三下乡一对一入户支教活动。西亚斯明礼住宿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教育活动、暑期三下乡活动。三全学院崇德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医疗知识宣讲、疾病知识宣讲等专题宣讲活动。西亚斯博雅住宿书院开展庆祖国华诞--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投稿活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墙体彩绘活动。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开展中秋座谈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特别策划节目-丽正青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双院协同

郑州西亚斯学院博雅书院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参与2021级开学迎新活动、组织书院育人导师开展“凝心聚力,润泽梦想”拓展培训活动。河南中医药大学本草书院、尚真书院隆重举行揭牌仪式。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弘远书院、弘雅书院迎来第一届书院新生。

(四)社区育人

郑州航院蓝天书院在全国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亮相发声。西亚斯学院思齐住宿书院开展关于“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的认知活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灾难之中见大义,思齐学子勇担当”志愿小分队。西亚斯学院明礼住宿书院开展“风雨同舟,明礼同心”疫情防控活动;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三全学院崇德书院组织党史宣讲;开展以“志愿维修、爱护环境、义务奉献”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举办“抗疫攻坚,青年先行”志愿活动。


上一条:【通知公告】关于对“一煎钟情,属于你的食刻”比赛表现优秀选手进行表彰的决定 下一条:【通知公告】关于对“天籁之音,乐动中华”比赛表现优秀选手进行表彰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