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蓝天讲堂:安介生教授讲述移民与中华民族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丁天阔 点击:[]

   6月10日下午,应蓝天书院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介生来“蓝天讲堂”纵论“移民与中华民族”。学校民族宗教联络员、蓝天书院师生代表230余人聆听报告。蓝天书院院长李庆丰主持报告会。

   围绕“移民与中华民族”这一主题,安介生一开始即提出“问我祖先来何处”这一问题。他说,寻根问祖是当代兴起的寻根文化热潮,是社会的发展必然,并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注重家族观念,注重孝道的民族,注重家族传承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基因。

   随后,安介生结合实例,从“中国”与“中华民族”的概念、移民与中国历史的发展、移民与中华民族的构建、历史上的民族大迁徙、部分著名移民策源地等五个方面,系统、全面讲述了移民与中华民族历史的关系。

   在分析汉族三次南渡和非汉民族的迁徙运动之后,安介生指出,历史上的民族大迁徙创造和拓展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家园,是民族融合的“催化剂”。安介生强调,民族迁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部分,与历史上国家构建息息相关。同学们要深入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特别是深入研究非汉民族在国家构建中的重要贡献,这对于正确认识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关系及疆域的形成具有重要价值。

   会后,2020级电子信息类四班王锦凯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理科生,本次报告会融思想性、学术性于一体,拓展了自己的人文素养,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和民族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图片/崔楠 文字/丁天阔)


上一条:5.25心理健康月|团体心理辅导:关爱你我他,从心开始 下一条:蓝天书院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