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蓝天书院开展《弘扬抗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人文素养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2 作者:汤云清 点击:[]


根据《郑州航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蓝天书院为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秀作风,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6月9日下午,书院特邀中共洛阳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李宏伟博士以《弘扬抗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为书院全体教职工、280余名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蓝天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贺庆来主持。




李宏伟从抗大与抗大精神、抗大精神的主要内涵和践行抗大精神的时代要求三个方面,生动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弘扬抗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引导师生认识到抗大精神的重要性。他指出,抗大精神主要内涵有四个方面:一是勇当民族先锋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抗大精神的核心;二是敢于夺取胜利的英勇战斗精神,这是抗大精神的精华;三是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抗大精神的特色;四是勇于牺牲自己一切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是抗大精神的崇高风范。李宏伟对当代青年践行抗大精神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心怀理想,做有志青年;二是要忠于祖国,做合格中国人;三是要知行合一,做人生强者。

本次讲座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主旨深刻,内容丰富。全体人员听得入细入微、专心专注,纷纷表示思想上深受触动。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部分学生心得体会


金融学类  李曼瑜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最高学府。在浴血奋战的战斗岁月,抗大在培养造就数以万计优秀干部的同时,铸就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主要内容的、特别是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抗大精神。

抗大创建于偏远贫瘠的黄土高原上,成长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我们纪念抗大、弘扬抗大精神,就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弘扬抗大精神和优良传统, 牢记我党我军的初心使命,将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下去,使抗大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工商管理类   杨宇迪

    抗大所锻造的抗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抗战烽火中所放射的璀璨光芒。在今天的讲座中,李宏伟博士以“弘扬抗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从多个层面详细讲解了抗大精神的主要内容、精神内涵、现实意义。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使我对抗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即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要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同样需要发扬抗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抗大精神仍是我们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工商管理类   汤云清

通过聆听本次人文素养讲座,我对抗大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也认识到抗大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抗大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以身作则,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来感染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真正做到:心怀理想,做有志青年;忠于祖国,做合格中国人;知行合一,做人生强者。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工商管理类  靳晴晴

抗大书写了伟大民族精神的新篇章。在浴血奋战的战斗岁月,抗大在培养造就数以万计优秀干部的同时,铸就了不朽的抗大精神,极大地鼓舞、激励着全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抗战热情和昂扬斗志。面对新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抗大坚定的爱国主义传统,永远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深入学习抗大高举抗战旗帜、积极探索抗日救国真理和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责任意识,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始终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时代使命的优秀青年!



工商管理类 李怡佳  

抗大精神,即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精神,这是毛泽东构建的延安精神的主线与灵魂。今天下午在观看了李宏伟老师的讲座后,让我更加深深地感悟到抗大精神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未来。当年的抗大物质条件极其艰苦,其困难程度在世界教育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体现了抗大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抗大精神的特色。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在我们的教学环境与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更不能忘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下来的伟大的抗大精神。随着岁月的流逝,抗大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抗大所留下的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依然需要我们学习和传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将抗大精神作为我们奋斗的不竭动力,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一名肯吃苦头、敢于胜利的新时代青年!



经济学类  郑淋茹

今天下午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李宏伟老师“弘扬抗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主题讲座。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这次的讲座,让我更加明确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班委,通过这次讲座,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通过这次讲座,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作为青年的使命。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心怀理想,做有志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需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心怀理想,做有志青年”这几个字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忠于祖国,做合格的中国人。回望过去,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青年楷模,他们心中的信念是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连在一起,忠于祖国。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要知行合一,做人生强者。(图文/汤云清  审核/符柯)

B9B02





上一条:蓝天书院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活动“新赛制下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认识与思考” 下一条:蓝天书院开展第五次线上英语四级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