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信箱 | 学校首页
 书院首页  书院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科研  通识教育  学生管理  导师队伍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蓝天书院辅导员何迎亚荣获河南省第六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符柯 点击:[]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和优秀学生工作者的决定》,我校蓝天书院辅导员何迎亚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

  “大美学工”评选活动是省教育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经各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和“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

 

  附:个人事迹

  一、网络引领:干好学生思想引领的“网络主播”

  “网络思想教育一定要打破讲到传不到的局面”,面对“网络原住民”,他主动占领云端阵地,建立以“云微课”“云课堂”“云宣讲”“云阅读”“云随听”为抓手的五彩云网络教育工作室。构建“学院官微专栏”“学习通APP ”“新片场 APP ”“个人微信公众号”四大网络平台,构筑思想引领“矩阵”。他创作思政微课30余部,其中22部《传颂者》入选全国高校思政网,签约上线“学习通”,作为航空类课程思政案例供全国师生免费使用。1部作品荣获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1部微课荣获河南省优质网络微课一等奖,多部作品在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等官方平台展播

  他善于通过时事热点强化思想引领。卡塔尔世界杯“中国元素” 再次“出圈”,他抓住时机发表网文《从世界杯“中国元素”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魅力》,在河南青年时报、学习强国刊登,阅读量近40万次,点赞量近20万次。他瞄准2023电影春节档热潮,发表网文《从“冲上顶流”的影视作品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好评如潮。

  2022年他入选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高校网络宣讲团,加入“河南省高校思政轻骑兵”阵营。他说:“要勇敢地在学生的世界里刷‘存在感’”。他先后主讲河南省《青春的选择》主题思政课、《2023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等近10部思政直播大课,点赞量超1亿人次,多次收到省教育厅表扬信,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网红辅导员”。

  二、扎根一线: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

  2018年他入住学生社区,致力于河南省最早一批“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的建设工作。从社区功能设计到装修施工,他全程参与,不辞辛劳。他积极助推“学讲做传”四位一体红色社区建设,成立“航向标”航空报国精神传颂工作室,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其视频音频生成二维码张贴在学生社区,打造红色教育“随身听”,累计点击量超过100万。助力蓝天书院入选全国高校书院联盟、助力红色书院工作品牌荣获河南省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领导及全省40余所兄弟院校先后到社区指导交流。

  作为一年制新生辅导员,他发现新生适应能力对学生的学业规划、心理健康等极为重要,为此,他开设《新生先导课》,录制新生入学教育思政微课《开始》,面向全省新生展播,帮助学生明晰学业目标。为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他依托“指点天下”数字化学生管理平台,创建“贴心30分”心灵有约机制。他利用个人特长和学生喜好,创造性地开展“挑战我的辅导员”系列活动,包含篮球等10余项挑战项目,用“运动+思政”的方式帮助学生撕掉“脆皮”标签。

  “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照顾”,他说到做到。2022年他多次化身“逆行者”为学生核检送药、抬水送餐,两个月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克时艰,他也因此荣获学校“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三、脚踏实地:讲好学生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为引导学生牢记领袖嘱托,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他将思政课堂搬出校园,带领学生追寻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他围绕省情考察、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开设“行走的思政课”,把革命旧址变成“课堂”,把发展成果变成“教材”,三年来,他带领学生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中国文字博物馆、郑州二七纪念馆等20多个红色纪念馆,撰写10万余字调研报告,让思政课“接地气”又“冒热气”。多次代表全省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

  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他作为学校首批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讲师,于2017年组建“萤火虫”资助宣讲团,利用寒暑假到贫困学生家中宣讲资助政策,增强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阳光乐观:当好学生奋发有为的“青春榜样”

  他说,“辅导员是引路人,要率先垂范。”近年来,他先后荣获2022年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一名,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荣获“优秀风采奖”,获评第九届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文明教师等省部级荣誉10余项。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科技文化竞赛,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荣誉近10项,校级以上荣誉近30项。

  他发挥主持功底,多次承担全省重大活动主持任务,先后主持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全省总决赛、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等近20项省级校级重要会议和活动,获得全省高校师生一致好评。(图文/邓彦雯  审核/申晓晶)



 

上一条:蓝天书院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建设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书院讲座】河南戏曲文化的传承及发展

关闭